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蘋果

兒虐問題嚴重 林口長庚醫院1天收治逾1人 29 Dec 09:02 PM 林口長庚醫院去年成立兒少保護醫療示範中心,特別針對經急診室到院就醫的兒童檢查是否有受虐情形,1年內該院通報疑似因受虐或疏於看顧兒童共381人,平均1天超過1人,其中有9人死亡,顯見兒虐問題嚴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

兒虐問題嚴重 林口長庚醫院1天收治逾1人
29 Dec 09:02 PM

林口長庚醫院去年成立兒少保護醫療示範中心,特別針對經急診室到院就醫的兒童檢查是否有受虐情形,1年內該院通報疑似因受虐或疏於看顧兒童共381人,平均1天超過1人,其中有9人死亡,顯見兒虐問題嚴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表示,受虐兒童常被爸爸、媽媽等家庭成員虐待,且發生地點常在家中等熟悉環境。

夏紹軒說,逾5成通報兒虐事件的兒童,年齡為2歲以下,且8成6個案發生地點在家中;兒虐事件中因父母或監護人疏忽而造成傷害的個案最多,比例占7成3,且有7名兒童因窒息死亡。身體虐待的占比為約1成5居次,其中搖晃嬰兒症候群就有20例,更有2例死亡,但其餘兒童都留下植物人、智障、身障等嚴重神經後遺症。 夏紹軒指出,曾收治6個月女童小真(化名),半夜到醫院時已無呼吸、心跳,經檢查有腦部、雙側視網膜出血等症狀,經插管急救仍不幸死亡,經詢問,小真父親承認由於女兒哭鬧而搖晃女兒,但因搖晃後女兒都會安靜下來,故經常在女兒哭鬧時大力搖晃。院方確診小真為搖晃嬰兒症候群致死,立即通報兒保小組作後續處置。 夏紹軒說,台灣兒科醫學會引用世界文獻與學術研究認定,搖晃嬰兒症候群是一種兒少虐待引起的病症,國外資料顯示,搖晃嬰兒症候群占所有兒虐案件約1成,死亡率可達2成5。它是兒童頭部承受急遽加速與減速的巨大外力而造成的腦部損傷,可能沒有明顯外傷,但恐引起脊髓等其他部位傷害,這是最嚴重的兒虐形式之一。 夏紹軒說,自衛福部去年指導規劃成立兒少保護示範中心,已加強醫護相關人員對兒虐的認知與通報,並有專職個管師對通報個案結合跨領域各專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作評估與處置,盼對兒虐個案提供更好治療,並減少兒虐事件發生。(沈能元/台北報導)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