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蘋果

光這樣 就能讓你血壓升2至4毫米/汞柱 21 Feb 12:03 AM 不只肥胖、代謝症候群會導致高血壓,女性更年期也恐致高血壓上身。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62歲婦人,原本僅偶爾吃藥控制,但日前起每天清晨一起床就頭痛,且血壓飆升,在友人建議下求助內分泌科,檢查發現她因更年期缺乏雌激素,導致血管調控失常

光這樣 就能讓你血壓升2至4毫米/汞柱
21 Feb 12:03 AM

不只肥胖、代謝症候群會導致高血壓,女性更年期也恐致高血壓上身。一名有高血壓病史的62歲婦人,原本僅偶爾吃藥控制,但日前起每天清晨一起床就頭痛,且血壓飆升,在友人建議下求助內分泌科,檢查發現她因更年期缺乏雌激素,導致血管調控失常,造成高血壓惡化,經補充雌激素與降血壓藥物後,才控制住病情。

收治病例的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桓生昨說,婦人45歲就停經,比平均50至52歲停經至少提早5年,因少了雌激素的保護加重血壓波動,加上婦人未依醫囑規律服用降血壓藥,導致高血壓加劇,經衛教丶補充雌激素及降血壓藥物後,婦人病情已獲控制。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指,雌激素可促使神經系統調控周邊血管收縮、放鬆,停經後該功能減弱,加上周邊血管內皮因年齡增長逐漸失去彈性,造成周邊血管硬化、誘發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 至於婦人每到清晨就頭痛,賴宗炫說,睡覺時自律神經與內分泌較紊亂,導致清晨血壓飆高,若早晨時常頭痛,就要高度懷疑是高血壓。 賴宗炫指,有研究發現,停經後婦女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的比率較停經前高4至5倍,建議婦女若在50歲前就停經,可在醫師指示下補充雌激素,對心血管較有保護力,且要特別注意血壓變化。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國外曾有研究比較同樣年滿50歲但已停經與未停經女性的血壓,結果顯示,若排除掉其他可能影響血壓的因素,光是停經一項,就會使女性的收縮壓提高2至4毫米/汞柱。 他提醒,若使用含有高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也可能會刺激血壓上升2至4毫米/汞柱,因此建議已知有血壓偏高問題的女性,除使用避孕藥要謹慎外,最好在停經前便培養定時量血壓的習慣,加強監控自己的血壓起伏,以利血壓控制。(陳威廷、邱俊吉/台北報導)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