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蘋果

【我和你不一樣】放不下 要愛趁現在 01 Mar 12:07 AM 【我和你不一様】專欄於每周二推出,告訴你不一様的人生故事。 卓惠穎,55歲,珠心算老師,愛媽 再也回不去安逸的生活 我從收養第一隻流浪狗球球慢慢接觸很多狗。我的正職是個資深珠心算老師,20年前開才藝班,收入不錯生活安逸,會走

【我和你不一樣】放不下 要愛趁現在
01 Mar 12:07 AM

【我和你不一様】專欄於每周二推出,告訴你不一様的人生故事。

卓惠穎,55歲,珠心算老師,愛媽  
再也回不去安逸的生活 我從收養第一隻流浪狗球球慢慢接觸很多狗。我的正職是個資深珠心算老師,20年前開才藝班,收入不錯生活安逸,會走上這條路是因看到了不忍心,你看被捕獸夾夾到的狗有多痛,可是牠就是要活,我很感動就想怎麼讓牠活下來,就這樣驅使我把狗救起來。
 
剛開始我每隻付3萬送狗場給人養,後來發現狗在那過得也不好。加上狗太多,我就在偏僻廢棄地圍個空間養,還請女傭幫忙,後來收入不如前了就自己來。這些大多是被丟的家狗,跟野外繁殖,真正的流浪狗不同,真的流浪狗很難抓,但被棄家犬餵食一段時間就會親近人,我會先抓去就醫、結紮後若適合這地方,不影響人,我就放養定點餵食,這就是TNR。會追車、攻擊人的,我才收進我的狗場;生病癱瘓、老的,我放家裡。目前狗場、住家跟外面餵食的共約100多隻,已到極限,我會節制量力而為,TNR是我認為最好的方式。
 
立法嚴格管制源頭,宣導民眾別棄養實在太重要了。我們做第一線的真的很辛苦。一隻狗剛開始流浪是很痛苦的,像全瞎的Angel這麼老,全身都腫瘤,主人把牠丟在沒有紅綠燈的地方,那車速這麼快,牠有求生能力靠著路邊走,窩在草叢被我們發現,這種狗能不收留嗎?
 
Angel現在有個溫暖的窩,從沒毛到毛長很茂盛,雖然看不到,但每天自己出來大小便,我頂多幫牠撿大便,擦擦眼睛分泌物,牠沒給我很多麻煩,我很納悶牠的主人為什麼在牠這麼老最需要幫忙時,把牠丟在路邊,這人性怎會這麼惡劣?來福在政大說會咬人被通報,來我這卻很乖,牠喜歡跟我們ㄋㄞ,ㄋㄞ完就去睡覺,我狗場很多狗都很親人,我很享受跟牠們互動的快樂。
 
當然我也很累,每次看到又有狗被人丟出來,我只好告訴自己:丟牠的主人下輩子要當我的奴隸,所以下輩子我也可能是郭台銘、王永慶,我都用這種心態平撫情緒,才能繼續做。
 
照顧這些狗最龐大是醫療費,還好有獸醫幫忙,不嚴重我能處理的就自己來。20年來都是靠我教書來養這些狗,到最後我已沒這麼大能力了,就找其他資源,像光吃飼料負擔太重,我就跟人拿燒臘或熬高湯剩的雞骨跟肉,很軟拌著飼料給牠們吃,醫生是說對狗不好,可是牠們好愛吃,每個也都活10幾年,我最老的狗19歲了。長年剪這些肉磨損手關節,我有板機指很痛還是要忍,牠們搶都用吞的,剪細點比較好。
 
每天早上我先溜家裡的狗,整理完家裡就去狗場打掃餵狗,傍晚去上課,然後回家做晚飯。我對先生很抱歉,因為忙狗,我們家都是吃9點的。晚上我再去餵外面的狗,牠們都被我訓練到晚上才出來吃飯,白天不干擾人,晚上就盡情享受這頓飯。忙到凌晨2點我才洗澡吃晚餐。我曾累到吃飯睡著、騎車睡著,跟我合作結紮的年輕獸醫問我,能一天不餵嗎?想到這些狗1天就等這一餐,我做不到。
 
我曾質疑自己為何要這麼辛苦?那些狗為什麼不斷讓我遇到,你們都遇不到,我也可以不救啊,可是我做不到,我曾到處去問神,直到遇到一位仙姑迎面走過,說我背後帶旗令,我帶使命,我才認命做。
 
一路走來對我家人跟鄰居比較不好意思。這麼多狗在家一定影響生活品質,可是家人知道我救回來的狗都是很可憐的,像海獅主人搬家把牠丟出來,牠不會閃車發現時已被車撞癱,但牠還能吃,我不能讓牠安樂,就帶回來照顧,我家人心都很柔軟能體諒。只是愧對孩子,我大兒子有時假日會來幫我,他曾在狗場跪下求我:「媽,妳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辛苦,我們花錢把這些狗送走好不好?」可是我跟他講,讓這麼多狗得到妥善照顧,媽覺得很值得。如果今天媽在家過的很舒服,心也不會快樂。
 
也謝謝鄰居包容,當然有鄰居認為狗吵,有狗大便,我儘量改進。當我要做這些爭議的事時,必須很勇敢面對輿論,我也是在幫人家收爛攤子,像社區從很多流浪狗到沒有流浪狗,里長很感謝我。所以我要告訴鄰居,你們這麼優質的環境,我也有功勞。雖然你們對我很多誤解,但沒關係我習慣了,我做對的事,追車的跟咬人的狗我都帶走了,請別再跟我說:要養帶回家養。
 
我想我真的是上天派來服務這些狗,菩薩給我很多資源,一群年輕人不久前來狗場幫狗洗澡,又捐些飼料;阮小姐也固定捐罐頭跟雞胸牛肉末;關懷協會結合綠能公司也幫我裝太陽能,每天供電1小時給洗衣機跟電燈,終於不用摸黑餵狗了。我不缺了,慢慢會把家裡健康的狗移到狗場,多點時間休息,才能好好照顧這些狗到終老。只求菩薩別再讓我收狗了,讓我再健康做個10年到65歲,再給我5年遊山玩水,我先生就等我這一天。
 
(記者陳玉梅,張為棟採訪)

內湖卓媽狗場,收容44隻流浪狗,光餵食打掃就超過4小時。張為棟攝

進到狗場,沒有戒心的狗就好奇圍上來打量訪客。張為棟攝

狗場一天餵食一餐,卓媽一到狗群就興奮地圍上去。張為棟攝

善心店家蒐集來的燒臘或熬湯雞骨拌飼料,可節省許多開銷。張為棟攝

偽裝、誘食、抓捕流浪狗結紮常常要耗上大半天還徒勞無功。張為棟攝

卓媽家中收容17隻流浪狗,每次遛狗都陣容龐大。張為棟攝

癱瘓又全身腫瘤的流浪狗海獅大小便都要卓媽照顧。張為棟攝

癱瘓又全身腫瘤的流浪狗海獅大小便都要卓媽照顧。張為棟攝

流浪狗海獅還能進食,卓媽不忍心讓牠安樂死。張為棟攝

全盲的Angel被棄養,卓媽從路邊救回來如今安靜乖巧惹人疼愛。張為棟攝

兒童珠心算課每個月一萬多的收入全投入照顧流浪狗上。張為棟攝

看到流浪狗得到妥善安置,卓媽希望寵物棄養越來越少。張為棟攝

生命脆弱無常,搶救收留流浪狗,卓媽體悟到愛要即時。張為棟攝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她9天狂吃暴肥5公斤 都因這心酸理由
01 Mar 12:03 AM

台南震災造成重大傷亡,一名在台北工作的30多歲粉領族日前春節返鄉,老家就在倒塌的台南維冠大樓旁,且有親友葬身大樓,女子既傷心又害怕,每天暴食抒壓,春節9天連假暴肥5公斤。醫師指震災後壓力導致的肥胖、失眠、焦躁不安等患者,已較平時增1成。

收治病例的開業減重醫師劉伯恩說,女子原很在乎身材,因壓力抱著「豁出去」心態暴食,每天狂嗑炸雞、冰淇淋等高熱量食物,9天內從50公斤暴肥到55公斤,確診為壓力型肥胖。女子身高約160公分,開工穿公司制服時,衣服緊繃、撐開拉鍊,就醫經溝通抒壓、調整作息,體重已逐漸下降。 壓力型肥胖患者會改變內分泌,進而刺激食慾、暴食,如放任肥胖不管,恐致亂經、失眠甚至憂鬱症。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楊宜青解釋,吃高熱量食物可讓血糖快速上升,體內分泌具鎮靜作用的血清素,雖可暫時舒緩壓力,但消化完畢後,壓力仍會反撲,陷入不斷進食、暴肥的惡性循環。 開業減重醫師蕭敦仁建議,每天睡足6到8小時並運動30分鐘,都可提升體內血清素濃度,藉此減輕對高熱量食物依賴;另可多吃香蕉、南瓜子等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色胺酸為血清素前驅物質,有助減壓。 啟動災難心理關懷機制的嘉南療養院副院長王作仁觀察,災後因焦慮不安、暴食、失眠等症狀就醫者已增1成,且不限災民,連住附近的民眾都有症狀,預期後續患者會更多,應求助專業醫療協助。(蔡明樺/台北報導)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柯P找到新智囊 黃瓊雅接任北市市政顧問
01 Mar 12:02 AM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重用市政顧問洪智坤與張益贍,洪智坤月前因健康情況請辭,柯少了一名重要智囊。知情人士透露,柯已找到新的有給職市政顧問人選,是曾擔任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時期國會辦公室主任的黃瓊雅,今即上任。

柯文哲相當重視市政顧問,每天上午市長室會議,除市長與副市長,市政顧問也固定出席。黃瓊雅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曾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攻讀研究課程,林佳龍擔任立委時,黃是他國會辦公室主任,也曾擔任雲林縣建設處長。 據了解,黃瓊雅偏向政策類幕僚,外界評論她對柯文哲在制定政策上有一定助益,也代表柯的第2年市長任期,應會把焦點集中在市政。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證實,黃今即接任市政顧問,柯與黃原不熟識,是透過友人介紹。黃則希望保持低調,不願受訪。(陳思豪╱台北報導)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