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醫藥保健》產後6個月 減重黃金期

一般婦女產後都有體重增加情形。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強調,懷孕、生產其實不必然與身材變形畫上等號。產後肥胖主因,是懷孕期間飲食失控。一般孕婦在懷孕期間的理想體重,應以增加10~12公斤為標準。一項針對五百多位婦女長期追蹤產後體重變化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正常的情況下,產後8~10年的體重平均增加6.5公斤;反觀懷孕期間體重增加超過標準的婦女,平均體重則增加8.4公斤,不難想見維持懷孕期正常體重的重要性。
萬一懷孕期的體重控制不佳,也別洩氣。蕭敦仁建議產婦應把握產後6個月的減重黃金期,透過各種方法把多餘的肥肉甩掉,否則這些肥肉即可能囤積下來,趕也趕不走。
產後減重計畫應該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他提醒產婦不妨透過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來減重,如果體重一直居高不下,或是產後6個月的體重仍比懷孕前多出5公斤以上,就應該就醫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林進修
胃內水球讓媽媽瘦下來
32歲的程小姐原本是個清秀佳人,自從結婚懷孕後,體重節節上升,產前甚至飆破一百公斤大關。她想反正產後體重自然會下降,並不以為意。那知坐完月子後,體重仍未如預期般明顯降低,讓她傷心透頂。
愛美的她坐完月子後積極減肥,但試遍了代餐、健康食品、針灸及飲食療法,非但效果不彰,體力更是明顯變差,她想服用減肥藥,但因正以母乳哺餵兒子,只好作罷。一年下來,她的體重一直在90至100公斤之間游走。直到接受胃內水球置放術後,情況才獲得改觀。
為她施術的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表示,他為程小姐施以胃內水球置放術後,短短兩個月內已讓她成功減重10公斤,BMI (身體質量指數)從36.2降到32.3,雖仍超重,但他相信未來兩、三個月內,她的體重還會繼續下降。
蕭敦仁強調,胃內水球畢竟屬於外來物,通常在置入半年後就要取出,因此受術者必須養成正確飲食及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維持成果,否則仍有可能復胖。
所謂胃內水球,指的是一種矽膠材質的球狀醫療器材,在內視鏡協助下,慢慢沿著受術者的食道直達胃部,置放在下食道括約肌的下方,醫師再依胃部容量大小,注入400~700毫升的無菌生理食鹽水,把水球灌大,佔據胃部大部分容積,再藉由飽足感來減少食量。
根據統計,全球已有超過8萬名接受胃內水球置放術的患者,術後可減少總體重的15%,效果不錯。蕭敦仁表示,6個月的置入期限一到,醫師會再透過內視鏡的協助,從食道伸入特殊器械,抽吸胃內水球內的生理食鹽水,完全抽乾後,再慢慢把縮小的胃內水球取出體外即可。
蕭敦仁說,胃內水球置放初期,可能會有反胃、噁心或嘔吐等胃部不適反應,可配合藥物來減輕症狀,受術者的反應還不錯。今年2月至今,他已為近20位患者施術,4位已超過半年並取出胃內水球的個案,平均體重下降17.7公斤。
/林進修
白血病用藥 抑制胃腸道基質瘤復發
●有人一開始吃不下,易惡心、嘔吐、肚子痛,後來胃腸出血,做了胃腸鏡檢查,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胃腸道基質瘤。
台灣長庚醫院桃園分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說,胃腸道基質瘤是從胃腸壁的間質細胞演變而來,屬於軟組織肉瘤癌,6成發生在胃部,3成在大、小腸,1成可能轉移其他部位,好發在40歲至60歲,每百萬人約13.4例。透過外科手術切除是胃腸道基質瘤的主要治療方法,但半數病人可能在術後5年內腫瘤復發,尤其是腫瘤大於10公分者,更是復發的高危險群。
用來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第一線用藥imatinib,最近臨床試驗也發現,相對於安慰劑,使用imatinib的胃腸道基質瘤復發率,可以降低九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正在審核此藥的這項新適應症,台灣最近也展開為期兩年的臨床試驗。副作用為使用後,可能白血球數下降,同時也不可和部分抗凝血劑同時服用。
/施靜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