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減重非夢事 門診諮詢體重控制

【中時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2009.01.08   過年期間,幾乎餐餐大魚大肉,不知不覺吃進許多高油脂、高熱量食物,用完餐往往像個沙發馬鈴薯,窩在客廳沙發上看電視,或與家人聊天,出外活動機會大減,幾天下來,小腹可能變胖一至二吋, 對許多人來說,過年應該是一年中最容易增胖的時間,愛美的人,應該及早預防。
  減肥對於愛美的人士而言,主要是希望能保持窈窕的體態,但如今肥胖已經不是單純的愛美問題。英國政府就宣佈投注七千五百萬英鎊,來面對愈來愈嚴重的肥胖人口問題,並強調肥胖是攸關生死的健康議題,不只是外觀美醜問題。
  現在人除了因為愛美,減重諮詢門診醫師夏慧欣表示也越來越多因為健康考量而尋求減重諮詢。坊間有許多減肥偏方,雖然部份能略為減輕體重,卻也往往損害到民眾的健康。其實減重的第一步在於飲食控制,每個人每天都會攝取多寡不一的熱量,個人消耗熱量情況也有差異,只要攝取的熱量不要高過消耗的部份,體重自然會減輕。
  體重控制,除了飲食控制以外,必需有適當的運動,包括慢跑等有氧運動,也可以達到燃燒脂肪的目的。但是,面對目前充斥的「老外族」與「不動族」的生活型態,這些減重方法對這些人來說,似乎很難達到目標。因此減重門診便會推出量身打造的減重處方,包括藥物、健康食品、低熱量營養代餐等多管齊下的方式,協助求診者進行體重控制。
  以藥物與健康食品控制體重,原理是抑制食慾與增加新陳代謝,健康食品中具有體重控制的主要成份包括甲殼素、蘋果纖維、燕麥纖維、蒟蒻、洋車前子、貫葉連翹、核桃粉、檸檬酸、卡尼汀、綠茶粉、肉桂、辣椒素、咖啡因、可納粉、芥末、番椒、胺基酸、鉻、共軛亞麻油酸、澱粉吸收抑制劑、油脂吸收抑制劑等。代餐則是依三大營養素比例,添加維生素、礦物質,不但營養充足,還可以達成控制熱量、增加脂肪代謝,以及預防復胖的目標。
  不過減重並不等同塑身,夏慧欣補充說,減重是減少全身的脂肪,由於脂肪分佈地區不同,就算體重變輕,也不見得能達到窈窕的身材。以常見的蝴蝶袖與馬鞍臀來說,都是屬於比較難減的部份,這時候可以利用雷射溶脂技術將脂肪細胞擊碎,透過淋巴循環代謝出人體,達到局部雕塑。這項技術還有緊實效果,可同時解決減肥後常有的皮膚鬆弛,以及橘皮組織等問題,恢復期約為一週左右,而腫脹的情形,則可運用微波拉皮的方式達到較快速的消腫。
  醫師最後提醒,不論是減重還是塑身,由於個人體質及問題不同,還是需要由專業門診醫師諮詢後,才能對症下藥,千萬不要聽信偏方,而造成不可彌補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