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患有美容強迫症 一整再整恐毀容

  在你生活週遭是否有人罹患「美容強迫症」,即使多次整形或整各種部位,都感到不滿意?其實美容強迫症患者外表並非有缺陷,但主觀意識卻認為自己很醜,強烈希望自己變得更美麗,因此會產生很痛苦的心理。經常為此坐立不安,變得多疑而沒有自信。這時心理醫生或許不是患者最想求助的對象,反而會去找整形醫師要求整形。
  碰到美容強迫症患者,對整形醫師來說,是一大挑戰。微整形醫師戴文瑛表示,曾經來預約諮詢門診的患者提到:對於先前執手的醫生產生不信任感,而再度轉換尋求其他醫生的幫助,在門診咨詢中了解到此位患者疑似罹患「美容強迫症」,在過去短短半年多內,連續要求醫師在臉部注射數十支長效型「非玻尿酸」的填充物,最後導致臉部產生膿瘍組織而求診,後來只能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做引流切割,造成臉部留下傷疤凹陷。
  更麻煩的是,後來接受問診的醫生不知當時同時間注射的臉部另一邊何時會發作,如果再填補其他成份填充物,怕產生無法均勻融合的問題,最後只能暫時維持臉部兩邊不平均,形成半毀容情況。通常這種情況,後來接受問診的醫生還是會建議患者回到原來執手的醫療院所重新溝通及處置。
  慎選專業整形醫師與合格填充物材質,對於接受整形者來說,比較有安全保障。目前比較受注意的填充物是微晶瓷與雅得媚,都屬於長效型填充物,兩者在一定比例上不易被人體吸收,打進皮下組織需要一點時間,才會產生反應,如果打得太多,或短時間內注射太過頻繁,容易釋放自由基,導致發炎,結果出現問題,就得動用手術才能解決。
  微晶瓷的優點在於注射後的形狀不會受到外在壓力而變形,有不錯的塑型力。不像玻尿酸注射後,會在注射的部位均勻分布,因此,如果要造成比較尖而窄的鼻背,尤其東方人鼻骨塌又軟,用微晶瓷效果比較好。皮下空間較大的部位如兩頰、蘋果肌、額頭,可選擇大分子長效玻尿酸為佳。但是也有人花錢跑到韓國注射成份不明的長效填充物,結果施打過量,至戴文瑛門診求助,於是打解藥到鼻部才緩解。
  另外一個屬於核可使用的雅得媚,不同於玻尿酸效期只有8-12個月,而雅得媚則有更長的持續力及良好的塑型力。整形外科醫師徐典雄表示,但是缺點為注射太多之後,移除就會極為麻煩,甚至不可能移除,所以在注射過程,更應小心謹慎。
  玻尿酸屬於非持久性填充物,注射之後經過一段時間可被人體吸收,一天注射15c.c.,並不會有問題。因此選擇以注射填充物整形時,最好能與醫師在術前適度溝通。若遇到疑似有「美容強迫症」患者,醫師建議儘量一方面滿足這類患者愛美的心理需求,一方面也顧及長久的安全性選擇愈天然的材質愈佳,尋求經驗豐富,以及可以充份雙向溝通的醫師,對於愛美的消費者檢來說,是首要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