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亂吃豐胸偏方 當心致癌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人人聞癌色變,但癌症發生率卻不斷攀升,包括乳癌、腸癌、子宮頸癌等部分癌症更有年輕化趨勢。
小朋友應少速食 多吃高纖蔬果
醫師呼籲,年輕女性不要亂吃豐胸、瘦身偏方甚至植物性荷爾蒙;小朋友更要遠離速食,吃肉盡量去除脂肪,避免油炸、燒烤等高溫烹調!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表示,年輕女性嗜吃高熱量、高荷爾蒙飲食,可能導致乳癌、子宮體癌風險提高。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指出,致癌的環境污染物,主要儲存在動物脂肪內,透過食物鏈累積。愛吃高油高脂飲食,不但容易肥胖,也攝入較多致癌物,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均與脂肪消耗量有關。
針對腸癌年輕化,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兒童對致癌物更無抵抗力,他一位親戚才二十幾歲就罹患第三期腸癌,可能從小就種下禍根。林杰樑疾呼,必須儘速扭轉年輕一輩的飲食習慣,不要常吃炸雞、薯條、漢堡,多吃高纖蔬果、五穀雜糧,父母應該負起責任。
此外,少吃醃漬食物與加工肉品(香腸、臘肉、火腿),白肉優於紅肉,但雞皮、鴨皮不要吃。肉不宜攝取過量,每餐建議吃一到二兩即可,相當於一隻小雞腿的肉量。
林杰樑建議,預防肺癌可多吃胡蘿蔔素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木瓜、南瓜、番薯、紅蘿蔔等,但建議不要吃胡蘿蔔素錠劑,因臨床試驗顯示,可能增加肺癌風險,原因不明。
發霉食物所產生的黃麴毒素會引發肝癌,乾果、花生、豆類儘量買真空密封者,吃不完就放冰箱,以免發霉,多吃綠色蔬菜可降低黃麴毒素對細胞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