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親子閱讀:讓兩代之間的文化更加緊扣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306 15:36:22,台北訊)閱讀能帶給孩子和家長什麼呢?除了提升語文能力、開拓視野、培養思考能力等好處之外,家長更可以在和孩子一起閱讀的過程中,分享兩代之間的文化;由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的第55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圖書當中,《奶奶加入大聯盟》就是一本很適合親子共享的童書。
《奶奶加入大聯盟》描述小男孩札克的奶奶雖然已經八十八歲了,竟然有一天透過一個貝比魯斯使用過的鑰匙圈,而意外成為職棒界的年度新人王。擔任選書的評審委員北投國小校長邢小萍認為:「這個故事充滿了想像力,姑且不論「附身」這件事的科學根據,我們寧願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北市圖的評選意見也提到棒球是美國青少年文化中重要的一環,這些球隊的發展歷史和名人都是孩子成長的養分。透過文化的傳遞,我們也希望臺灣的孩子建構對昔日棒球王國的記憶——當年的紅葉少棒、金龍少棒、垂楊少棒……這些都曾是這一代年輕父母的光榮記憶,雖然這些記憶有些模糊了!
「札克檔案」的編輯Nadia也認為,雖然現在的孩子對於台灣以前的棒球歷史不了解,但是透過閱讀《奶奶加入大聯盟》,就會發現棒球其實在美國是個很熱門的運動。如果家長可以參與孩子的閱讀,並且分享記憶中的紅葉少棒,再拉到現在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王建民、郭泓志等人,這樣的親子互動更能將兩代之間的文化扣得更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