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太疲勞 誰來搞定醫護健康

醫師管病人健康,自己的健康沒人管?根據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十五家盟院的調查發現,醫療從業人員工作疲勞程度高於一般勞工階級,在過勞情況下,容易影響臨床表現,甚至可能導致失誤。
多數醫院都有員工定期健檢,但僅少數醫院落實健康促進。
國人疑似過勞死的案例愈來愈多,個案皆發生在高階官員、企業主管、醫師、業務員等各個社會階層。
環台醫療策略聯盟去年底調查北、中、南一千六百多位醫師、護理、技術、行政人員疲勞指數,發現女性醫療人員一般疲勞指數為五七.五分,較勞委員會的全國勞工疲勞調查三七.一分高出甚多,男性也一樣,醫療人員疲勞程度遠高於一般勞工。
護理人員因工時長、常與病人互動,是最疲勞的一群。以地區看,中區疲勞指數最高,其次為南區、北區,東區最低。
為避免員工疲勞而影響工作,環台醫療聯盟中已有壢新醫院、大千醫院、慈愛醫院、台安醫院,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認證,例如壢新醫院去年起強制要求過胖的員工減重。
但多數醫院未積極管理醫護人員健康,一位台大醫師透露,醫院中的大教授特別難搞,體檢三催四請都不肯做,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己可以搞定自己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