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男性更年期易被忽略 雞尾酒全方位補充

更年期絕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也會有更年期的症候群,只是過程變化較女性緩慢而不明顯,所以男性往往忽略了更年期的存在。女性可簡單的藉由月經的停止,便可知道更年期即將來臨,而男性往往因為比較會忍耐,將熱潮紅、睡不好,甚至性功能不佳,都視為理所當然,而忽略其重要性。目前經濟不景氣,職場上裁員潮造成中年失業,也使得男性更年期的症狀越來越明顯。
男女更年期症狀大不同,抗老減重專家潘世斌醫師表示,女性會盜熱、熱潮紅,但是男性則多數在情緒上會焦慮、容易沮喪,對人生感到無目標,少數才有熱潮紅,其它如性功能衰退、體力減退,以及會有掉頭髮、肌肉組織變得柔軟無力、腹部及腰臀部脂肪增加、睪丸萎縮、骨質疏鬆等情況也常可見。
根據近期新加坡舉辦一場日本與亞太東協男性老化醫學會,有論文發表顯示,男性壽命比女性短,顯然與未進行男性更年期管理與補充也有關。潘世斌表示,男性更年期的健康照顧與治療,不能只靠補充賀爾蒙或提升性功能,必需全方位功能提升,包括生長激素、甲狀腺賀爾蒙、腎上腺皮值素,以及男性賀爾蒙,都必需一併補充。
一種名為「雞尾酒全方位補充」,即是能全面提供男性在更年期期間的營養補充,此外,運動也十分重要,如果運動太少,賀爾蒙會分泌不足,代謝會變慢,毒素會囤積體內。除了雞尾酒全方位補充,還必需再加上體適能運動,以及飲食調整三管齊下,才能改善更年期症狀。
一旦更年期症狀獲得改善,性功能恢復速度極為明顯,接著是體力提升,還有四個月後,掉頭髮情況也會減緩,白髮生長也跟著變慢。尤其在血脂肪與心臟功能也會有所改善,心肌梗塞的機率會減少,以及老人痴呆症發生時間變慢等。
男性更年期不能僅補充賀爾蒙,這樣並不足夠,必需靠雞尾酒全方位補充,加上體適能運動,以及飲食調整三管齊下,此治療方式要持續,醫師會隨時監測內分泌濃度、新陳代謝、血脂肪與肝功能情況,再加以調整。整形外科醫師劉明偉提醒,減輕男性更年期症狀還包括以不同的鬆弛方式減壓、保持睡眠充足,以及減少菸酒,男性千萬不要忽略更年期症狀,只要用對方法,仍然可以享受彩色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