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催吐減重食道易出血 小心釀爛牙躁鬱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13日電)過完年,不少人的肚子胖了一圈,有人利用催吐方式減肥,醫師提醒,催吐不但無法輕鬆消瘦,食道會因此出血,引起聲帶受損、滿嘴爛牙、胃食道逆流症,甚至造成憂鬱或躁鬱。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嘉齊指出,坊間以訛傳訛有許多錯誤的減重方式,如肚子餓了不能不吃,吃完又擔心變胖,只好以手指摳挖喉嚨深處,帶來嘔吐感,強迫自己將剛吃下的東西全部吐出來,長期下來體重似乎真的變輕了。
對這樣的催吐減肥法,醫師不以為然。王嘉齊表示,體重即使一時變輕,但身體被搞壞時,已後悔莫及。
王嘉齊表示,強迫自我嘔吐,食道被拉扯容易撕裂傷和出血;如果還不停止,長期下來賁門發炎受損,再也無法關緊造成「胃食道逆流」,胃裡的食物經常就會湧上來,即使不想再催吐,也會不由自主的反胃嘔吐。
胃酸還會傷到食道表皮,產生強烈的燒灼感。常用催吐方法減重不只損害消化系統,聲帶也會被胃酸腐蝕,變成破鑼嗓子;嘔吐物還會帶酸性浸蝕牙齒外層的釉質,造成滿口爛牙;女性更要特別注意,若體重暴瘦,會引起月經週期紊亂,甚至月經失調。
王嘉齊提醒,催吐成性者也要考慮心理問題,可能像日本影星宮澤理惠那樣,用催吐法減肥減到變成厭食症,多年後才治癒。
過完年,最近有許多喝春酒的宴席,有的人酒喝多了會去摳喉嚨催吐,希望吐完後身體舒服點,可以再繼續下一攤。王嘉齊表示,酒醉者意識不清,自行催吐嘔吐物易哽住呼吸道而窒息,甚至有可能會引起食道穿孔或出血。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減重的大原則為,高熱量高糖份的東西要少吃、食物份量和營養都要適當、消耗的要比吃下的熱量多、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建議等。980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