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玫瑰與愛情

「我們叫玫瑰的這一種花,要是換了個名字,它的香味還是同樣芬芳;羅密歐要是換了別的名字,它可愛的完美也不會有絲毫改變。羅密歐,拋棄你的名字吧;我願意把我整個心靈,賠償你這一個身外的空名。」這一段茱麗葉口中詠嘆、莎士比亞筆下流傳千世的經典名句,道出玫瑰與愛情間密不可分的牽連。玫瑰,是愛情世界裡永不滴謝的神話;身為傳達珍貴情意媒介的珠寶,這朵一見便令人怦然心動的花朵,一直是令人傳頌不衰的創作主題,在各品牌與設計師的巧手變化下,展現出各自獨有的綽約丰姿。
雙色玫瑰金,圈住她的心
Damiani是來自義大利的真女人,用簡單的幾何線條創造玫瑰,並以白K金與玫瑰金雙色打造。對強調手工製作的Damiani來說,鑽石要鑲在白K金上才好看,不過玫瑰的顏色應該以玫瑰金比擬,於是折衷地以雙色金表現,對設計的堅持,也成為專屬Damiani玫瑰的標記。Rose系列是盛開的玫瑰,畫圈圈的線條繞上繞下,創造出獨特的層疊纏繞視覺;Bocciolo系列則是含苞待放的玫瑰,如童書插畫上可間一層層三角形包疊的花苞,童真可愛中有著優雅內斂的氣息。
瓣兒之美,牡丹都羞愧
Piaget的第四代傳人Y. G. Piaget熱愛玫瑰,不但親手栽植,還培育出專屬自己的Piaget rose,擁有比一般玫瑰更繁複的花瓣層次,行銷經理徐友寧形容:「比牡丹還要貴氣。」在Piaget的魔幻花園裡,玫瑰是唯一綻放的花朵。三瓣為一層,以不同的角度嵌入,營造出玫瑰層層疊疊、彷無止境的繁複美感。玫瑰花辦邊緣的尖角有的向上翹,有的向下彎折,讓這朵盛綻的珠寶玫瑰更加栩栩如生。
Piaget自2002年推出Magic Garden系列,玫瑰造型幾經變化,最經典的是鋪鑲白鑽、黑鑽、紅寶石等的繁複花瓣;另一種則是鏤空造型,有著不同於前者華麗造型的穿透美感,花瓣邊緣鑲嵌不同顏色的寶石,如粉紅剛玉+鑽,維持豐富的層次感。最新的造型則是簡潔版,三片花瓣中鑲一顆鑽石,小巧可愛,彷彿沾著晨露在陽光下閃耀般清新。
流動的花蕊,如怦然的瞬間
Louis Vuitton第一個跳脫Monogram設計的高級珠寶系列Louisette,取材自大多數女人鍾愛的玫瑰,在設計師Camille Miceli的詮釋下,玫瑰綻放舒展花瓣的動態過程變成珠寶上流動有機的線條,更讓人感受到玫瑰那股由內迸發的熱情。最特別的是由鑽石、紅寶石和粉紅剛玉點綴的花蕊,經過無數次的反覆實驗,成功地在不規則的線條裡以特殊的工藝技術插入花蕊,微微顫動的花蕊更加擬真。
花冠繽紛,對妳的熱情永不停歇
Mr. Christian Dior非常鍾愛玫瑰,在他的花園有一片非常美麗的玫瑰,他的故居也因為要與他美麗的玫瑰園相襯,內外都漆上粉紅色。擔任Christian Dior創意總監達10年的John Galliano曾說:「Dior先生用他的熱忱和才華播下種子,孕育出一片美麗的玫瑰園,而我有幸這花園裡照料灌溉花朵,採擷每季最新鮮、最豔麗的花朵奉獻給大家。」因而每季都可見不同的玫瑰印花出現在Christian Dior的新裝上。
這片瑰麗的花園,同樣為Dior Joaillerie設計總監Victoire de Castelle所用,在她眼中的玫瑰,擁有嬌媚的姿態與永不停歇的熱情,花瓣向外微捲盛開,但正中央依然有尚未展開的花苞,讓人感受其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除了運用鑽石與彩色寶石鑲嵌,Victoire亦運用珊瑚、珍珠母貝等材質雕刻出玫瑰花,天然有機材質的不可預測性讓手上的玫瑰花更顯可貴。
韌性綻放,來自帶刺的剛強
De beers賣鑽石,鑽石代表永恆不變的愛情,與愛情密不可分的玫瑰,就是De beers珠寶王國的國花。如果你曾經到過De beers的專賣店,一定會對店內處處可見的進口哥倫比亞特級紅玫瑰印象深刻,天鵝絨般的深紅色顯現高貴氣質。不過,De beers對玫瑰的詮釋卻不是嬌貴美麗。
以愛情為出發點的Ssecret of the rose系列中,愛情是帶刺的玫瑰,既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花梗上的刺反成為設計上的重點,可說是另類的玫瑰花珠寶。唯一一朵具形玫瑰花戒指僅呈現玫瑰花苞,鑽石為花蕊,少了層層疊疊的玫瑰花瓣,展現出剛強的一面。形容都會女性的Flower in the wind系列,靈感來自荒野中生長的玫瑰,面對嚴酷環境的考驗依然迎風綻放,比喻現代摩登女性面對生活環境變化依然展現出自信風采。小小的三瓣花朵,密鑲其上的鑽石閃耀光芒,恰如野地裡的玫瑰,花朵不大但不減芬芳光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