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催吐減重 代價太大 傷胃傷聲帶 甚至滿嘴爛牙

民眾逢年過節大吃大喝後,常仿效藝人「催吐減重」,但可要小心後遺症!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嘉齊指出,催吐減肥的手法太過激烈,不但食道容易出血逆流,連帶喉嚨聲帶受損、滿嘴爛牙,心理也會因長期催吐出現憂鬱或躁鬱的不穩定情緒。
名模、明星纖細的身材總是讓人羨慕不已,但為了維持體態在最佳狀態,更是吃盡苦頭,例如藝人維多利亞就因為催吐減肥,結果最後還吐出了鮮血。王嘉齊說,強迫自我嘔吐,食道被拉扯易有撕裂傷和出血情形,如果還不停止,長期下來賁門發炎受損,再也無法關緊,胃裡的食物經常就會湧上來,成為「胃食道逆流」。
王嘉齊說,常用催吐方法減重,不僅損害消化系統,聲帶也會被胃酸腐蝕,嗓子變沙啞;嘔吐物還會帶酸性侵蝕牙齒,造成滿口爛牙。女性更要注意,如果體重暴瘦,會引起月經週期紊亂失調。
王嘉齊提及,催吐變成習慣的人,心理問題也要考慮進去。譬如日本影星宮澤理惠用催吐法減肥減到變成厭食症,多年後才治癒。另外,有民眾酒喝多了會去摳喉嚨催吐,更可能因意識不清,嘔吐物哽住呼吸道而窒息,發生不幸。
減重其實不難,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例如少吃高熱量、高糖分食物,食物份量和營養適當攝取,消耗的熱量要比吃下的多等,也可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