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女子遭毒蛇咬術後需復健 罹患憂鬱症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8日電)台中縣1名中年婦女,意外在住家庭院遭眼鏡蛇咬傷,輾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因為皮膚壞死需手術及復健無法工作,還因此得了憂鬱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信翰今天表示,這名婦女一天午後在自家庭院洗衣服,意外被躲在洗衣機下的眼鏡蛇咬到腳,輾轉來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除了接受毒蛇血清治療外,還因為皮膚壞死及肌腱裸露,必須接受皮瓣手術,來重建腳部功能。
  陳信翰指出,婦人不久順利出院,但因為手術後需復健無法立即工作,心情大受影響,被精神科醫師診斷患了憂鬱症,長達半年之久。加上孝順的女兒為了照顧母親,工作無法持續,如此的意外,造成的家庭傷害實在很大。
  陳信翰表示,根據文獻,毒蛇咬傷9成以上都在手腳,所以針對手腳的傷口必要時實行清瘡手術外,還需考量後續的重建,否則一旦手腳功能受損造成工作上的困擾,加上大環境景氣不好,病人容易產生憂鬱症。
  陳信翰說,台灣地區 6大毒蛇可分為神經性蛇毒及出血性蛇毒兩種,其中眼鏡蛇屬於神經性蛇毒,同時含有組織毒素,在毒蛇中特別容易造成皮膚及軟組織的壞死,也因此常常需要整形外科的清瘡及後續的重建。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內1年有1000多人被蛇咬,常見季節為3月到10月,去年中國附醫就收治20多名遭蛇咬的病人,而最近天氣明顯回暖,蛇類結束冬眠出來活動,正是需要補充食物的時候,大家上山踏青更要特別注意。
  陳信翰提醒,若不慎被蛇咬,傷口很快會腫大,須在第一時間將戒指、手錶等脫下,切勿以嘴吸出毒液,更不要劃開傷口,以免造成病況惡化。另外應儘量記住蛇的特徵,儘速就醫,以方便醫師選擇正確的蛇毒血清。98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