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一步一腳印】保險員的鯨豚夢 堅持為理想不放棄!

有一些人往往覺得在工作之外,好像自己的工作跟興趣不見得能夠結合,工作之外還有夢想,今天這個例子,平常他是一個業績還不錯的保險業務員,但是在內心深處,他有一個熱愛鯨豚的夢想,一直澆不熄,所以工作之外,他也是位專業的鯨豚標本達人。
保險業務主任李宗翰:「大學畢業後,我從事保險業之後,我覺得我的人生是比較圓滿的,至少我可以兼顧到兩方面。」
兩方面,說的是李宗翰下班後,有另一個領域要照顧,每天都是最早到辦公室的那幾個,李宗翰已經是主任級的保險業務員,不過我們今天,不是要介紹他的業績。
每一天都有業績壓力,每個月底,業績又歸零重新開始,不過李宗翰也花了不少力氣,保留住自己工作之外的生活。保險業務主任李宗翰:「那真的是我的最愛,不過如果要靠那個吃飯,可能會有問題。」
所以李宗翰很實際地,選擇了保險工作,老老實實地貢獻一天中的大半時間;不過,今天下班前的最後一個行程,不談業績,純粹看朋友,14公尺長的這位大朋友,2005年9月魂斷異鄉。
台灣博物館典藏管理組研究員林俊聰:「大家想像一下,埋了2年,埋在地底下埋2年,然後牠已經腐爛到一半,你去挖牠的時候,站在上面,感覺是什麼?而且它有14公尺長…。」
這隻30歲的抹香鯨,擱淺在台南的沙灘上,李宗翰與林俊聰,當年都曾經協助開挖和搬運,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抹香鯨終於恢復了純粹與美麗。林俊聰:「要耐得住臭味,因為很多過程中很臭、很髒,然後弄得滿手是血,那第二個你要很大的耐性,因為很多事情是,做一些很重複的、很Boring的事。」
把擱淺的鯨豚變漂亮,李宗翰覺得像是幫牠們重生。記者:「你會不會想起,你之前去賞鯨,甚至是救鯨豚的時候,牠們活生生的樣子?」李宗翰:「會,其實我一直很希望,這些動物可以健康的活在海裏面,當然牠們如果不幸上來了,那我覺得把牠們留下來,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晚上6點,李宗翰自掏腰包買晚餐,拎著一袋飯盒,走進台北舟山路上的台大生科館。李宗翰:「我們先把解剖台,先把解剖台搬出來。」
鯨豚標本志工李宗翰:「頭喔?」志工:「對啊。」李宗翰:「頭我看今天別上去好了,這頭,有7、80公斤重,這是一顆頭,這只有一顆頭而已喔。」記者:「有多重?」李宗翰:「這至少7、80公斤吧。」
我們不能拍攝太多志工工作的畫面,因為充滿血肉、腥味,冬冷夏熱的頂樓,也實在不是舒服的工作環境,但每週一個晚上,李宗翰就帶著志工在這裡熬夜工作,幫海中的鯨豚朋友們,做最後的美容。
當然,也有科學研究上的意義,哪些可愛的鯨豚,隨著海浪來到台灣,為什麼牠們再也回不去?是外傷?疾病?還是其他原因?都值得弄清楚。
海軍陸戰隊退伍,考進台大念中文系,暑假卻總是泡在海水裡,可愛靈動的鯨豚,給他無數感動;但當牠們擱淺上岸不能動,讓李宗翰決定,不能只是傷痛;沒有足夠的經費和人力,救每隻鯨豚,李宗翰加入台大周蓮香教授研究團隊,學做鯨豚標本。李宗翰:「第一次下刀是在周教授這邊,當助理的第三天,就衝灘頭了。」
有些巨大的鯨豚身體,需要當場分解,才能運回來冷凍,但下刀不能毀了重要的骨骼結構,為此,中文系的李宗翰努力進修生物學,鯨豚身體的每個部份,分開冷凍,製作骨骼標本前,要解凍,有的還需要放入特製液體中,進行「骨肉分離」,去除多餘的組織與油脂。李宗翰:「這是一個代號,就是我們新竹HC,牠的代號,然後2008年10月22日擱淺的瓶鼻海豚。」
不再給鯨豚取名字了,李宗翰說,取了名字就會動感情,做標本,要凍結感性,凝聚理智,每一刀每一步,都要小心。李宗翰:「你看兩側都切到一樣薄,有沒有看到這個血管很明顯,非常非常明顯。」記者:「這是用手工去切,趁牠解凍到一半的時候去切?」李宗翰:「基本上,就是還在可以處理的時候去做,因為你放越久,它(軟組織)越容易液化。」
手裡抱著的,不再是有體溫的可愛小海豚,李宗翰還是仔細檢查。李宗翰:「你看這刮痕有沒有,擱淺上來時刮到的,你看像一般,你看這根本就是臍帶剛掉。」記者:「所以牠是小朋友?」李宗翰:「小朋友呀,你看牠這邊有這個胎毛呀,像這種標本要做好的話,至少要半年到一年時間,要看動物的狀況而定。」
小鯨豚擱淺,最讓人心疼:李宗翰處理過不少「小朋友」,記得牠們每一隻的特點,每一個生命都是宇宙中獨一無二,這隻相當稀有,小小的朗氏中喙鯨,也沒有活很久,卻讓很多人看見,演化變異的證據,牠與母親的生命,都結束在台灣海岸,兩組人馬分別處理牠們的骨骼。李宗翰:「其實軟組織,它是有點,它是介於液體跟固體之間,它水水的,然後很容易爛掉。」
花了5年時間,李宗翰研發出保留軟組織的技術,不用再靠樹脂或透明版,支撐細小骨頭,骨塊間的相對位置,更能保持不變,留下最真實的體態;這隻小鯨本身已經很稀有,個體突變,還在左鰭多了一個「指頭」。李宗翰:「所以做標本,其實就是很多細節上要注意,那很多東西就是要,你要有耐心,去把它慢慢的留下來,不然一刀,,就沒有了。」
鯨豚脊椎細小的人字骨,也被保留下來,更精確地呈現出牠們在海裡,破浪跳躍的美麗體態。李宗翰:「我覺得這種(做軟骨),就是你要磨你的性子。記者:「你說做軟骨是一種修煉?」李宗翰:「絕對是,絕對是。」
不能光是吃苦、修煉,生活中的小快樂,還是要把握;意外的生日蛋糕,讓李宗翰很驚喜,生日願望還是與他最愛的鯨豚有關。李宗翰:「希望今年的標本計畫(預算申請)順利,我們可以做出比去年更漂亮的標本;春遊去哪裡?」志工們:「第二個,志工春遊嗎?第二個、第二個,不如去阿拉斯加好了,去紐西蘭。」李宗翰:「紐西蘭是吧?一人要介紹100個客戶給我。」
休息時間結束,這群年輕人們剛嚥下巧克力蛋糕,又回到充滿血肉味與冷風的樓頂趕工,為了讓他們喜歡的海中朋友,得到另一種重生。李宗翰:「完全就是一種自我要求,我希望我今年的作品,絕對比去年好,標本它就是一種歷史,它可能留給後代子孫,那對我來說,我覺得我要對歷史負責。」
李宗翰從不否認,做鯨豚標本才是他的最愛,但有本事追求興趣,也要有本事顧飯碗,昨天晚上他做標本到2點半。記者:「通常禮拜三早上要起床,有什麼感覺?」李宗翰:「好掙扎,就是用力的爬起來,用力的爬起來。」
理想與現實,不必是衝突的,但的確是個,需要費點力氣的平衡,但李宗翰還是繼續努力。李宗翰:「少睡一點當然是要,那你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花一點精神,甚至少賺一點,OK,因為我覺得金錢,不是衡量價值的唯一標準。」
跳跳晨操,振作精神,就因為還年輕,不想放棄理想,也還有體力,所以更要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