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時間之簡約與繁華

丹麥冷冽設計和美式繁華鮮明兩種截然不同風情的奢華,正在台灣鐘錶市場上演一場無聲的廝殺。喬治傑生Georg Jensen、Skagen大動作打造北歐精品展售空間,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簡約風格,頓時成為消費焦點。另一方面,美國著名時尚之都,紐約,亦以鮮明色彩成為精品腕錶主題。Harry Winston和伯爵錶均以璀璨鑽石光芒打造紐約特有奪目光輝。
丹麥:生活即奢華
丹麥腕錶品牌如Skagen、Rosendahl、Dyrberg/Kern或喬治傑生Georg Jensen,價格雖稱不上便宜,卻還算負擔得起,教人猜不著奢華在哪兒?機能主義至上的丹麥腕錶,最奢華之處在於對日常生活的極度重視。喬治傑生台北101北歐概念店開幕時,全手工敲捶打造的表面和鍍銀車鈴的自行車Wheels,便讓人見識到何謂「Better goods for daily life」。北歐櫥窗總經理黃世嘉表示,北歐人的觀念認為享受愉悅生活就是最頂級的奢華,因此,看似簡單的腕錶,處處散發著對生活的尊重還有以人為中心的獨特哲學。
●喬治傑生:一王一后
提起丹麥腕錶,最熟為人知的就是從銀雕器皿及銀飾珠寶起家的喬治傑生,其所生產的手錶在一王一后(漢寧古柏Henning Koppel和薇薇安朵蘭Vivianna Torun)原創設計下,成為跨越時間界線的藝術品,成功征服錶壇。
Kopple系列腕錶
現代北歐設計風格傳承者漢寧古柏,在1978年所創的Kopple系列腕錶至今仍充滿時尚感。跨越性別界線的懷錶,外表素雅、簡約,注入複雜功能新元素的機械款式亦十分雋永。機械錶限量生產500只,參考價395,000元。
Vivianna手鐲錶
薇薇安朵蘭以「最憎惡的東西」為題,設計出磨亮鏡面與敞開的手環錶,意在提醒人們活在當下。此錶堪稱最具保值性的石英腕錶,首次生產時定價為三萬多,現在不銹鋼款已飛漲至76,700元,鑲鑽款更高達143,000元。
●Skagen:超薄魅力
Skagen是丹麥北端的海角小漁村,在高緯度永晝現象及海浪潮歌環境中,腕錶設計也重視人與自然間的關係。Skagen的腕錶並非用於炫耀,許多自然元素都被轉化為超薄、舒適的實用設計。
永晝暖金腕錶
以北歐永晝時極地浪漫色彩做為面盤顏色,並搭配Skagen特有的日光芒錶面,讓面盤在不同角度都能折射出放射狀視覺呈現,強調溫暖力量。錶殼厚度僅0.6公分,取自海浪線條的網狀錶帶可隨意彎曲,服貼度佳。參考價5,900元。
波羅的海藍腕錶
清澈淨藍的面盤,是平均深度僅55公尺波羅的海的海水顏色。酒桶形錶殼以鈦金屬製作,不易造成過敏。參考價9,900元。
●Rosendahl:黃金比例
丹麥近代設計師品牌Rosendahl聚集新銳與名家設計師,創造出從手錶到酒器、玻璃器皿甚至金屬藝術包羅萬象的產品。由旗下怪才Flemming Bo Hansen操刀設計的腕錶,強調高功能性及設計感,特講究1:1.61黃金比例,在歐洲及日本等地獲得好評。
活力方圓系列指針錶
因方形直式數字錶紅透半邊天的設計師Flemming Bo Hansen,刻意以外方內圓的指針式腕錶,展現他在腕錶設計的無窮創意。參考價5,900元。
柔革鍛霧系列腕錶
從數字樣式到錶殼造型全都謹遵1:1.61的黃金比例,造就出去除不必要干擾後,腕錶最簡單純淨的原始面貌。方形外殼飾以直線髮絲紋,凸顯高質感低調奢華。參考價(每只)18,800元。
●Dyrberg/Kern:丹麥時尚
散發斯堪地那維亞風情的時尚品牌Dyrberg/Kern,以金屬感及華麗風讓腕錶成為帶著強烈視覺效果的飾品功能,並成為女人身上的主角。有別於其他丹麥品牌的冷冽簡潔,Dyrberg/Kern反倒顯得與眾不同。
阿瓦奧圖系列AMANDIA腕錶
Dyrberg/Kern以AMANDIA腕錶向建築設計師Alvar Aalto致敬。流暢線條象徵斯堪地那維亞海域的蜿蜒曲線,Aalto線條柔和卻帶著強烈效果的設計風格,充分被融入其中。參考價13,000元。
APHRODITE腕錶
透過幾何圖形的靈活運用,以及從面盤延伸到小牛皮錶帶的直條紋,打造出獨具北歐風情的時尚腕錶。參考價5,500元。
紐約:繁華成時尚
若說丹麥的特色在於簡潔俐落,紐約風格則是繁華中的繁華,Harry Winston把紐約當作設計靈感源頭。伯爵錶更進一步將舉世聞名的克萊斯勒大廈以及高舉火炬的自由女神尊為年度奢華時尚象徵,進而發想出一系列全新珠寶腕錶產品。源自紐約的時尚領袖代表CK、Tommy Hilfiger,從腕錶設計中也可看出獨屬於美式風格的大膽前衛。
●Harry Winston:繁華靈感
瑪麗蓮夢露曾以「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唱出鑽石對女士們的無窮魅力,而擅長以珠寶鑽光演繹腕錶的Harry Winston,從紐約最著名第五大道衍生出各式靈感,進而發展出最具特色的Avenue系列,用來凸顯其流行指標意義。充滿璀璨鑽光的Avenue系列珠寶女錶,正是Harry Winston最想表達的時尚鑽味。
●伯爵錶:紐約之美
伯爵錶公關徐友寧指出,Limelight Paris-New York系列珠寶腕錶是以著名地標、建築或景點做為設計重點。伯爵的設計師將克萊斯勒大廈充滿裝飾藝術風格的屋頂做成項鍊及耳環,自由女神的頂冠也化為腕錶面盤上光芒四射的鑽石裝飾,藉以凸顯建築之都紐約的美麗,同時鑽石密鑲散發的奢華氣氛,也塑造出紐約狂熱夜印象。另外,限量生產3只的彩繪浮雕腕錶也以精湛技術展露出紐約市景優雅高貴的一面。
●CK:美式簡潔
以時尚簡潔榮登美國時尚代表的CK,以其異於北歐風情的活潑線條還有誇張外型創造出專屬於紐約的極簡風情。為配合上班女郎的自信光輝,CK從克萊斯勒大廈取材,成為一體成型錶帶上鐫刻的5條直紋,也為幾何系列OL腕錶打造摩登俐落色彩。
●Tommy Hilfiger:大眾時尚
從logo到產品全都充滿與美國國旗相同紅、藍、白元素的Tommy Hilfiger,休閒而不失個性的特色成為美國大眾時尚品牌。這樣的特色也被反映在腕錶上,第二度推出的限量版機械錶以代表品牌的H鏤空視窗,展示自動機芯運作,方形設計與咖啡色真皮錶帶也流露出Tommy Hilfiger的豪邁瀟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