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花燈的故事

元宵賞燈已經有悠久歷史,近年來的燈會規模,一次比一次大,不過,也難免變得走馬看花,沒有解說,只能看設計,看創意,看表象,在地方舉辦的小型燈會,因為結合地方文化歷史,規模雖小,不過,卻充滿教育意義,台中縣豐原市第三年推出燈會活動,結合社區及學校,花燈設計製作展現地方特色,每一個花燈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可以讓參觀者瞭解當地文化歷史,豐原市長張靜分說,這些花燈沒有龐大的製作經費,但是呈現出來的,相當具有教育意義。
豐原富春社區,聚集了十多家黃金珠寶業者,景氣低迷,他們感受很深,因此,社區民眾在製作花燈時,特別希望能夠牛轉困境,他們以金牛拖著蝸牛為造型,滿載金銀珠寶,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朱仁政說,希望今年金牛翻身,扭轉困境。
這項作品獲得社區組比賽第一名,除了呈現富裕景象外,還結合科技,以聲音向民眾賀年。
第二名豐西社區的慶豐收相當特別,是動態花燈,以水車跟水碓為造型,水車由水驅動,加上燈光,有動態感,而水車轉動,又可以驅動水碓,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昌富說,社區古地名就叫「下水碓」,引葫蘆墩圳的水耕作,當地民眾利用水力,驅動水車,用水碓為稻穀去殼,呈現早期農村景象,現在已經不容易看到。
第三名的花燈也很有故事性,南嵩社區位於豐原公老坪,過去生產蔗糖,稱為部(廟蓋加部)一百多年前,是製糖的地方,當時沒有現代化機械,農民利用牛隻,驅動兩個公母大石輪,公老坪社區執行長羅隆錚說,所謂公母大石輪,就是兩個圓柱型石輪,一個有凹槽,一個有凸槽,轉動的時候契合,就可以將甘蔗壓扁,軋出甘蔗汁。
當地的民眾流行一句閩南語諺語,「廓若動,某子的吃穿就有仰望」,意思是石輪轉動,一家大小的吃穿就不成問題。反應當地的經濟生活型態。
另外,今年豐原燈會還有一批昆蟲花燈,造型約一人高,有螳螂、蠶、蝴蝶、瓢蟲等,這些花燈造型精緻,色彩鮮豔,是由彰化監獄受刑人製作,相當搶眼,材質堅固,豐原藝文館黃成中先生說,這些花燈耐久性強,燈會結束,還會用作教育用途。
在燈會結束後,這批昆蟲花燈還要加工,製作語音動態導覽,可以讓小朋友充分瞭解每一種昆蟲的生態。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賞花燈也是同樣道理,看完這些花燈,印象深刻,不會過目即忘,小地方賞花燈,也可以賞出地方特有的歷史、文化、人文、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