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搶救失業大作戰 部會總動員

肇因於金融海嘯的經濟不景氣,讓這波失業潮來得又急又猛,搶在農曆年收假前,行政院挑燈夜戰,通過三千三百億元的搶救失業方案,力擋今年失業率能在四.五%以下,針對行政院去年底端出的短期就業促進方案,不少公部門因而再追加雇用人數。
國民黨昨日舉行新春團拜,府黨齊挺劉揆,馬英九總統稱讚劉內閣的政策大方向正確,「應該給行政院鼓掌,謝謝他們提出這麼好的政策!」暗示內閣已無改組的迫切性。
馬讚劉內閣提出好政策
為了配合政府救失業措施,交通部觀光局所屬的十三個風景管理處與勞委會合作,近期再釋出兩百個導覽解說員名額,日薪八百元。
觀光局指出,短期解說員無特殊條件限制,但須由勞委會根據失業登記選出三倍晉用人數後,再由觀光局進行面試篩選。
環保署執行「短期促進就業措施—資源回收計畫」,開出一千八百個資源回收人員就業機會,目前尚有五○三個缺額。
環保署表示,上述短期資源回收人員薪資採日薪制,全天九百元,半天四百五十元,工作時間至六月底止。工作內容主要在各縣市公共場所、儲存場、社區等地,進行資源回收工作。
衛生署相關單位去年底提供二百廿個短期就業名額,有些是到原住民部落服務,有些從事登革熱防治,或到署立醫院,目前已全數額滿。
中央健保局則在二月新增廿五個臨時就業人力,負責協助經濟困難無力繳納健保費者,或協助中途斷保重新加保的諮詢等為民服務業務,日薪八百元,須高中職以上學歷,工作時限到今年七月底,目前只剩下十二個名額。
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共釋出九千個工作機會,這批臨時教育人力主要從事大專畢業生去向調查、大專生校外賃屋安全訪視、大專友善校園、國中小友善校園、反毒輔導教育、家庭教育、協助夜光天使計畫等。
再砸三千三百億增職缺
國科會配合行政院「中短期促進就業方案」,推出「人才琢玉」計畫,利用這波不景氣,加強延攬博士後研究員,從現在的每年一千三百人增加到一千九百人。
國科會同時把專任研究助理從每年三千七百人,再增加一千四百人,碩博士生兼任研究助理從四千人增加到六千五百人。
國防部方面首批已釋出一百多個短期聘僱工作,除此之外,軍方還打算增加志願役官士兵的招募員額,據了解,包括今年將恢復招募的專業士官班,再加上增加的志願役士兵人數,將可提供近三千個月薪三至四萬、役期至少四年的穩定工作機會。
此外,經濟部執行「在地關懷主動服務中小企業」專案、「幸福巴士GO」活動,估可創一千八百個工作機會;另科專研究機構及業界科專估將增聘一萬一千七百五十個研發或支援勞務人力。
內政部主要由營建署規畫「景觀拉平」方案,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景觀拉皮分為騎樓整平和老舊社區整建兩部分,為期九十八和九十九兩年,預算由四年五千億特別預算支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