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政院力推小型工程 釋15萬個工作機會

搶救失業大作戰!行政院一日晚間公布「振興經濟新方案(九十八至一○一年)」,預計九十八年投入逾三千億元,從創造就業和避免失業雙管齊下,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表示,預估可創造至少十五萬個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一.五%,將失業率控制在四.五%以下。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表示,行政院今年提出的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預算,以大型計畫居多,但工程招標發包緩不濟急,因此,短期先以中小型、地方性質,立即進行的工程為主;包括都市景觀拉皮、形象商圈、觀光景點改造、人行道與騎樓整平等執行速度比較快的工程,一方面改善生活環境品質,一方面提供工作機會;同一時間,大型工程計畫也會陸續展開。
為期四年的「振興經濟新方案」有七大計畫,整合目前已經推出的各項計畫,分別是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九十八至一○一年促進就業計畫、四大減稅措施、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充電加值計畫,以及九十七年短期促進就業方案,總經費合計七一五一億元,其中九十八年預計支出超過三千億,占總經費四十一.五%,估計占GDP的二.三%。
劉兆玄昨天特別指示,急迫的、立即的,必要的工程,如都市更新、汙水下水道等工程,相關部會要盡速提出,也因此,原本預估今年編列一千億的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將增加為一千二百至一千三百億元。
不同於去年的五八三億擴大內需方案交由地方政府自行招標發包,范良銹表示,五八三億補助地方要經過地方議會審查通過,所需時間較長,這一次將由中央部會編列預算,再委託地方政府辦理,很快就會發生效果。
此外,范良銹表示,工程會也設計了一套「全生命周期」的管考制度,儘量縮短公共工程不必要的公文流程,加速這些工程的進行。
去年十二月失業率突破五%,勞委會又預估農曆年後又有一波失業潮,府院不敢輕忽,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晚親自上陣,與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營建署長葉世文、交通部長毛治國、主計長石素梅、經濟部長尹啟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等漏夜召開跨部會會議,趕在年後正式上班前夕對外宣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