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救失業 公共工程「散裝」發包

為加速四年五千億預算,趕在今年創造就業效果,工程會建議部分工程拆成小包,經建會官員表示,總預算百億元以上計畫,例如農路、水路修復與老舊教室改建等工程,的確可以拆成小包發包,但必須在不影響公共工程整體性下進行,工程化整為零後,可交給鄉鎮公所直接發包。
由於農曆年後,失業問題恐將更為惡化,行政院長劉兆玄,已經要求四年五千億元預算,今年務必完成一千億元的預算執行,除了工程會建議各縣市形象商圈、都市景觀拉皮、觀光景點改造及人行道與騎樓整平等短期計畫外,長期計畫部分,也考慮拆成小包,趕在今年底以前實施。
長短期計畫 均考慮拆成小包
經建會官員表示,目前已經完成核定的計畫,包括農委會農路與水路改善工程,四年二百廿億元,急要農田水利設施改善工程,四年一六五.五億元;部分工程規模較小,以往可能是將好幾個工程統包給一家包商承辦,為加速預算執行,目前不排除將部份已經完成設計規畫的小型工程,交給鄉鎮公所逕行發包。
同樣地,教育部目前彙整的老舊教室改建工程,有一些是陳年老案,這部分如果有已經完成設計規畫的小型工程,也可考慮提前發包。
另外,對於一些預算金額較大的大型工程,行政院也將以增列預算方式,提前趕工通車,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表示,四年五千億預算當中,機場捷運、中山高五股楊梅高架化,台鐵苗栗沙崙支線與新竹內灣線與高鐵連結工程,今年均將加快發包步伐。
四年五千億 今年執行一千億
至於河川整治方面,經濟部今年編列河川急要段治理與環境營造計畫預算二十五億元,水利會事業區外農田水利設施更新也有二億元預算,也可分成小包發包。
至於都市更新部分,因為初期涉及當地居民協商,前置作業時間較長,今年要加速發包難度較高,黃萬翔表示,目前僅能就先期都更地區周邊公共設施改善先行執行,初期選定二個地點,分別是基隆火車站及港口水岸與嘉義市火車站更新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我的網誌清單

網誌存檔